2022年5月17日 星期二

2022 應用音樂作品發表音樂會





           隨著科技的發展,音樂製作方式及表達創意型態也繽紛多元,每年一度的音樂會
    為應用音樂組同學共聚一堂、並相互切磋及展現自己作品的最佳時機。透過音樂會的
    演出,不論歌曲創作、影像配樂、聲音與音效藝術、音樂劇製作等,令在場觀眾驚艷
    不已,原來音樂可以如此的跨域呈現。



時間:2022年3月19日(六)14:00    地點:輔仁大學藝術學院二樓 懷仁廳


發表人:許愷育、潘子頤、黃浩瑄、陳德安、廖品勳、張祐誠、林若怡、陳宥文、蕭曜葦、
高振毅、張淑靜、張家綸、張健峰







2021年4月19日 星期一

2021 應用音樂作品發表音樂會

 


       隨著科技的發展,音樂的製作方式越來越多元,表達創意的型態也日益豐富,吸引不少年輕人投入應用音樂這個領域。此次音樂會所有作品皆為音樂系應用音樂組學生的作品,繽紛的創意表現定會令您驚訝連連。

 

應用音樂作品發表音樂會
地點:輔仁大學藝術學院二樓  懷仁廳
時間:2021/03/27(六),14:00
作品發表:廖品勳、黃浩瑄、蔡承諺、陳德安、黃敬容、劉凱斌、吳尚薇、周容榮、陳灝、鄭恩惠
指導教授曹登昌李婉菁、董昭民、鄭伊里、謝宗翰


2020年4月10日 星期五

2020應用音樂作品發表音樂會

      應用音樂範疇廣泛,從各種配樂、流行音樂創作、古典樂改編...等,皆為應用音樂的領域。隨著科技不斷的進步,音樂人要如何運用科技來創作,開拓更多可能性,將是應用音樂主要的課題之一。
       原訂現場演出時間不變,型式改為網路發表,節目內容包括企業形象廣告配樂、學生作曲、改編配樂,曲風多樣、豐富,敬請上網欣賞。
應用音樂作品發表音樂會
作品創作人:牛劭鈞、宋豊舜、巫翊丞、高士凱、陳紫榆、喻安、蔡承諺、魯馥瑞
時間:2020/04/11(六) 13:30
網址:http://fontpag.blogspot.com




牛劭鈞

牛劭鈞,現就讀輔仁大學音樂系。主修應用音樂,師事謝宗翰老師。擅長曲風除了古典、流行、搖滾,也承接多部電影、廣告、紀錄片、學生動畫之配樂專案。與北藝大學生合作的動畫作品,入選2019關渡國際動畫節學生動畫單元。

協演同學:

王妍芝/鋼琴
龔耀東/電吉他
古莛鴻/Bass
李沅諺/爵士鼓

表演曲目: Umbrella

曲目介紹:

   此作品製作時間長達一個月,實際走訪雲林、台中、新北等地實際採景和聲音的蒐集錄音。

    故事是在說一個離鄉北上的女子,在北漂生活中遇到的各種喜怒哀樂,劇情會穿插多種情境來描繪女子的生活與心境,最後在最需要幫助的時候,遇到了能依靠的人。運用為意象主體,意指保護傘,配合色彩心理學來搭配畫面情境。



    以搖滾樂為主的配器方式寫了襯樂,並在一些畫面之中加入現場的環境收
音,製造出一種身歷其境的聲音藝術感,透過當下的聲音可以從中感受到城鄉
之間的聲響不同,配樂最後帶入高潮片段以作劇情的情感提升,整部作品的音
效大多為實地收音,收錄了許多地方,包括:雲林斗南鎮的鄉間田地、雲林斗
南車站地下道、雲林斗南車站月台間、台中往返雲林的火車上、板橋火車站地
下一樓、板橋車站外的馬路、華翠河堤外的燈景區、新月橋上…等。





蔡承諺


喜愛各類型的音樂,自幼生長於「雨都」基隆,國小時開始學習鋼琴,高中自學吉他,大二開始自學貝斯,現就讀輔仁大學音樂系二年級,主修應用音樂,事李婉菁老師,副修爵士鋼琴,師事曾增譯老師。
The Sad Man 配樂
 原作:Jake Lava”The Sad Man”是一部驚悚的獨立動畫,一直以來我就很喜歡像這一類型超現實與實驗性的作品。在這部動畫裡只有兩個角色,全無對白,並且可以看到一些象徵性的暗示,值得觀眾觀賞後反覆咀嚼本片。雖然主角只有一張死板的面具,但是他的內心是有著情緒變化的,原版的配樂是較為實驗性的聲響,在我的配樂裡改為用弦樂重新編配,並且試著帶出主角內心的轉變與痛苦。這首作品的序樂中,設計了三種不樣的情緒在三個句子裡,第一個句透露出較為溫暖的感覺,第二句開始出現較為陰暗的感覺,第三句全部樂器出現是一個內心的波瀾,序樂中的音樂氛圍貫穿整首配樂。而在影片最後使用所有樂器拉奏半音音群,跟著劇情代表了一種精神的糾結與爆發。







陳紫榆
輔仁大學音樂系三年級,自幼學習鋼琴與長笛,師事葉柏岑老師。直至高中二年級決定全心投入音樂,樂理師事譚琇文老師。入學時主修長笛,師事洪瑜卿老師,而後由於喜愛作曲,轉考至主修應用音樂,師事謝宗翰老師。




曲目:革命
曲解:故事架構在1789年法國,革命使得金碧輝煌的城市淪落成恐懼與混亂之地,在分崩離析之際,勇士們挺身而出,與膽敢起義挑戰暴虐統治者的民眾一同反抗,他們的鮮血染紅了圓石鋪成的街道,為自己的命運而戰。全曲編制為弦樂團與打擊樂器,6/8拍,以e小調貫穿整首樂曲。A段各聲部輪唱,B段各聲部重音位置交錯擺放,而後會合凸現優美的大提琴旋律,緊接著弦樂力度與音量開始逐漸增強,將氣氛拉升至最高點,最後回歸A’段,情緒逐漸平息。

演出人員
指揮                許祐睿
ViolinⅠ            張靖德    邱郁淇
ViolinⅡ            陳佳音    王彤
Viola                黃郁芳    王繪淳
Cello                林芷伃    楊詠淇
Double Bass    林沛津    張敬淳
Snare Drum     蔡沛恩








宋豊舜 
輔仁大學音樂學系

新北市中平國中音樂班
新北市新北高中音樂班
輔仁大學音樂學系二年級  主修:作曲  副修:小提琴

小提琴啟蒙於陳震宗老師,後受教於徐千黛老師、洪幗襄老師,現師事朱育佑老師。
作曲啟蒙於陳彥文老師



媽媽是鋼琴啟蒙老師,自小學起即接觸鋼琴及小提琴,小五時的室內遊戲是將網路上的流行音樂轉譜寫為鋼琴曲或弦樂三重奏,藉此練習聽力也獲得媽媽的玩具獎賞
厚實的鋼琴基礎及聽音天份加上自身的熱愛,大學決定主修專業作曲領域,打電動、看網路小說是舒壓的方式,,欣賞韓國青年作曲家:M2U、俄國古典音樂家:拉赫曼尼諾夫。豊舜是逗比的,腦抽的,神奇到不能自理的一位優秀人才。


宋豊舜 / 輔仁大學音樂學系



新北市中平國中音樂班
新北市新北高中音樂班
輔仁大學音樂學系二年級  主修:作曲  副修:小提琴

小提琴啟蒙於陳震宗老師,後受教於徐千黛老師、洪幗襄老師,現師事朱育佑老師。
作曲啟蒙於陳彥文老師


媽媽是鋼琴啟蒙老師,自小學起即接觸鋼琴及小提琴,小五時的室內遊戲是將網路上的流行音樂轉譜寫為鋼琴曲或弦樂三重奏,藉此練習聽力也獲得媽媽的玩具獎賞
厚實的鋼琴基礎及聽音天份加上自身的熱愛,大學決定主修專業作曲領域,打電動、看網路小說是舒壓的方式,,欣賞韓國青年作曲家:M2U、俄國古典音樂家:拉赫曼尼諾夫。豊舜是逗比的,腦抽的,神奇到不能自理的一位優秀人才。






魯馥瑞


音樂系應用音樂組,師從黃乾育、高惠宗、謝宗翰老師。曲風廣泛,從影視配樂乃至於流行詞曲創作。
在學期間學習古典和聲、管弦樂配器之外,也對爵士合聲產生興趣並且運用到流行樂作品中,2020年將跟朋友合作推出ep,其中收錄了兩首馥瑞的創作,Pancake以及So Called Love
Pancake

描述熱戀期中,愛情綻放如暖陽,
每天早晨醒來,映入眼簾的是戀人在旁熟睡的身姿,
一切是那麼幸福、慵懶,而我考好鬆餅當早餐,等你醒來。

詞、曲、編曲、合聲編寫 : 魯馥瑞
合聲 : 魯馥瑞, Leon
錄音 : 徐靖, Leon
混音 : K

You laid with your naked back,   the shadows fade,
Cuz I feel the sun spread on the skin.

I can't take it,   I can't have it all that you've got,
All the shine and spot.

I love the way you laze in bed,   Stretching body like a cat, and gaze.
And you know...

*
Cuz baby I can make pancake for you,
Ain't no need to rush a thing.
Everyday, won't hesitate.

Found the love like you,
as the butter on the bread.
Cuz you and I, we're meant to meet.

Green leaves turn to brown edge,   our love remains.
Cuz I'll love you always.

As sun spit on the ground to cast mottled shades,
then we dance.

I love the time we playing chess,  love the way you concentrate, and gaze.
And you know...





喻安


出生於上海,從小學習鋼琴,畢業於中央音樂學院作曲系。現就讀輔仁大學音樂系碩士在職專班數位音樂組二年級,師從謝宗翰教授。作者創作風格多樣性,以電影配樂、合唱歌曲、爵士樂、以及流行歌曲創作為主。其作品旋律優美,和聲色彩豐富,配器新穎,擅於表達作品的情緒與內涵,深受聽眾的喜愛。


《生生不息》樂曲介紹
這首樂曲是為了五個音而創作的,DOREMIFASOL。整首樂曲的主旋律只有這五個音,而且是按照順序依次出現,沒有重複。作者嘗試在這首樂曲,將傳統的鋼琴、弦樂、管樂等音色與現代的電子音色相結合,營造一種人與宇宙的空間場景,主旋律中的音符排列,按照不同的節奏設計,不斷循環,象徵著生生不息的宇宙萬物,永不間斷進行生命的輪迴。


2019年1月3日 星期四

107上 數位/應用音樂組期末/音樂會考試







我們數位/應用音樂組的期末考試! 看著大螢幕指揮著交響樂團、還有5.1環繞聲道、電影、動畫配樂音效、電音等創作發表,真的太精彩了!

2019年1月2日 星期三

108學年度研究所招生

108學年度研究所招生準備好了嗎?
107.12.24碩在職開始報名~108.1.7截
只需週六上課一天 取得音樂碩士

2018年3月20日 星期二

輔仁大學音樂系應用音樂組創作發表音樂會




本週六輔仁大學音樂系為您精心策劃,一次完整了解—從電腦音樂的發展到新一代音樂創作者如何應用電腦創作成就佳作。免費入場,捷運坐到輔大站即可參加,座位有限,請提早入席!

2018/3/24 (六) |輔仁大學音樂系懷仁廳
1:00pm 講座—李婉菁:《電腦音樂發展簡介與在配樂上的應用》
3:00pm 音樂會—《輔仁大學音樂系應用音樂組創作發表音樂會》

2017年11月7日 星期二

107學年度輔仁大學-👍數位音樂組 (創作、錄音) 熱烈招生中👍

107學年度輔仁大學-音樂系碩士在職專班🎧
👍數位音樂組 (創作、錄音) 熱烈招生中👍

🎶輔大音樂系為台灣最早設立應用數位音樂領域之科系,培養無數優秀數位音樂人才,進入學界與業界成為佼佼者;本所具備完整的教學設備、多元的課程規畫、業界實務師資與陣容堅強的研究生;每週六上課一天,課程導向以配樂音效、錄音技術、成音工程、跨領域數位媒體整合、產業走向、產學合作等為主;報考免筆試,僅須提供作品資料與口試,歡迎報考!

🎤課程內容:
音效設計與成音工程、多媒體產業與配樂工程、錄音混音技術探討、數位媒體設計與實務;更能跨域選修爵士音樂、爵士編曲、爵士樂團、基礎製譜與電腦編曲、錄音與數位典藏、電子音樂、音樂治療、音樂美學、配器法、電子音樂、展演製作與策劃、表演藝術行政專題等。

👉不會音樂創作也可以報名,歡迎錄音混音工程、音效設計、多媒體音樂等相關領域人士報考!
🎼網路報名與繳交資料:
2017/12/26上午10:00起 - 2018/01/08 下午03:00止
口試時間:
2017/03/10(六)


🏆輔大音樂系-數位音樂組網址:
http://fontpag.blogspot.tw/
輔大招生資訊網:
http://www.adm.fju.edu.tw/
簡章下載:
http://www.adm.fju.edu.tw/data/upload/Files/2017102011404556.pdf
📞相關考試與修業資訊可洽詢 輔大音樂系辦公室
電話:02-29052377

2017年1月13日 星期五

「包融」數位藝術展

「包融」數位藝術展

表達的是對 2016台灣文化展現的整合與2017的盼望,就像各項領域在數位藝術裡的展現,雖然不一樣但卻能夠彼此的配搭,呈現一個新時代的語言!

▎展覽日期:
 1.19 (四) 13:00~21:00
 19:30 開幕交流茶會 & 影像配樂成果發表

 1.20 (五) 13:00~19:30
 1.21 (六) 13:00~17:00
 17:00 閉館

▎展覽地點:NLC.新莊福音中心
 (新北市新莊區中正路708號12之1號)
▎活動臉書:https://goo.gl/3qMBbu

▎開幕茶會 & 影像配樂成果發表會 - 1.19 (四) 19:30

▎主辦單位: MakerCross
▎場地贊助: 新生命小組教會- 新莊福音中心
▎協辦單位: 輔大音樂系 碩士在職專班 數位音樂組、 明志科大視傳系、 多盒心科技有限公司、 樂乎乎工作坊、 輔大 Fashion News、 明志 Fashion News


2016年11月30日 星期三

輔大音樂系-研究所數位音樂組 106學年招生中!

106學年度輔仁大學音樂系碩士在職專班
數位音樂組 熱烈招生中
輔大音樂系為台灣最早設立應用數位音樂領域之科系,培養無數優秀數位音樂人才,進入學界與業界成為佼佼者;本所具備完整的教學設備、多元的課程規畫、業界實務師資與陣容堅強的研究生;每週六上課一天,課程導向以配樂音效、錄音技術、成音工程、跨領域數位媒體整合、產業走向、產學合作等為主;報考免筆試,僅須提供作品資料與口試,歡迎報考!

課程內容:
音效設計與成音工程、多媒體產業與配樂工程、錄音混音技術探討、數位媒體設計與實務;更能跨域選修爵士音樂、爵士編曲、爵士樂團、基礎製譜與電腦編曲、錄音與數位典藏、電子音樂、音樂治療、音樂美學、配器法、電子音樂、展演製作與策劃、表演藝術行政專題等。

👉不會音樂創作也可以報名,歡迎錄音混音工程、音效設計、多媒體音樂等相關領域人士報考!

輔大音樂系為國際頂尖數位音樂軟體steinberg公司台灣認證中心
https://www.facebook.com/cubase101/

網路報名與繳交資料:
2016/12/27上午10:00起 - 2017/01/09下午03:00止
口試時間:
2017/03/04(六)

輔大音樂系-數位音樂組網址:
http://fontpag.blogspot.tw/
輔大招生資訊網:
http://www.adm.fju.edu.tw/
簡章下載:
http://www.adm.fju.edu.tw/data/upload/Files/2016121509170174.pdf
相關考試與修業資訊可洽詢 輔大音樂系辦公室
電話:02-29052377


2016年11月29日 星期二

輔仁大學音樂系-數位音樂組研究生

輔仁大學音樂系-數位音樂組研究生
本研究所數位音樂組研究生來自業界與學界,包含:錄音師、音樂製作人、音效師、大學助理教授、講師、遊戲配樂家、音樂演出家、流行音樂演唱家、音樂教師等,其中學生獲得金鐘、金曲獎等殊榮,以多元與專業的領域,跨領域結合成為本所研究生。

數位音樂組研究生網站連結

http://dm-student.blogspot.tw/

2016年11月7日 星期一

線上作業發表-音效設計與成音工程期中

1. https://youtu.be/Yc9u8lQDXow
2. 創作想法是想製作科幻感及練習合成器運用,所以選擇太空當主題。過去沒嘗試運用合成器來營造氣氛,並使音樂較有太空的「空間感」
3. 周容榮
4. 本作品為學術練習,沒有營利用途。

1.https://www.youtube.com/watch?v=SW4e0figJGU
2.傳達一種用鳥的視野看這美麗的河堤與廢棄球場與老舊房舍那份淡淡的感傷
3.莊嘉維
1.https://www.youtube.com/watch?v=aVP76UvamQI 
2.影片中有各個經典電影橋段及人物,利用音樂將其串成一個完整的故事 
3.陳惟君 
4.國泰世華銀行擁有此影片之版權

2016年10月24日 星期一

2016年10月14日 星期五

2016年10月5日 星期三

數位音樂組參與古典專輯錄音實務製作

數位音樂組與大學部應用音樂組同學參與師範大學音樂系古典專輯錄音實務製作-薛映東教授專輯